平稳运行 浅谈变焦拍摄中应注意的问题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lixiangjing   2008-09-18/23:07
  • 变焦是摄像机的一个基本功能,和大多数照相机相比,摄像机的变焦功能要强大得多,可以在拍摄的同时变焦,这是DV和DC最大的不同。变焦分为两种:一种就是将被摄物体逐渐放大,即所谓“拉近”(放大);另一种就是将已放大的被摄物体逐渐缩小,即所谓“远离”(缩小),用这种方式进行拍摄,就叫做“变焦拍摄”。

    数码摄像机的变焦主要分为光学变焦和数码变焦两种,目前常见机型的光学变焦一般在10-40倍之间,例如索尼的SR42就达到了40倍的超常变焦;而数码变焦的变化范围比较大,可以从48倍到900倍之间变化,光学变焦其实就是通过光学镜头的结构变化来实现变焦,也就是通过镜片的移动来放大与缩小需要拍摄的景物,光学变焦倍数越大,能拍摄的景物就越远,而数码变焦实际上是一种画面的电子放大,因为太大的数码变焦会使图像严重受损,所以实际使用中有40倍就足够了。简而言之,光学变焦的特点是看的较远而影像的画质没有受损,而数码变焦的特点则是一种牺牲画质的单纯放大,所以我们在使用数码摄像机拍摄时应该尽量选用光学变焦,这样不仅能够最大限度的使远近不同距离的景物都能够获得清晰的影像,而且还能够把更远处的影物拉近,进而拍摄出令人满意的效果,而数码变焦则不应滥用,可以作为光学变焦的有益补充。


    没有经验的初学者们常常会犯这样的错误,在拍摄的同时毫无目的地变焦,镜头时而拉近时而拉远,其实变焦并不是毫无目的的,简单地说,镜头拉近是为了要强调我们要拍摄的主体,而拉远则是为了表现全貌,给观赏者一个整体的视觉交待。市场上的某些机型能够调节变焦速度,对于想立刻引起人们注意的镜头可以用快速变焦来拍摄,而需要人们慢慢熟悉的画面可以用慢速来进行变焦。

    虽然变焦拍摄会给影片的拍摄带来一定的效果,但是也绝不是拿来滥用的,一会儿拉近,一会儿拉远,给别人看到的画面总是在不停的放大和缩小……这种滥用变焦镜头画面忽近忽远重复的拍摄是许多DV初学者常犯的错误手法,我们应该无论是拉近还是推远的变焦拍摄,每做完一次后就暂停,换另外一个角度或画面后,再开机拍摄,,这样不仅不会使画面断续,而且还会保持影像的“稳定性”。

    最后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当用手拿着摄像机进行变焦拍摄时,最好打开画面稳定器(即摄像机所带的防抖功能)的开关,这样可以避免一些由于变焦所造成的抖动,使画面在平稳中运行,不会给观众造成眼晕的“特殊效果”呀!:)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