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巧讲堂 浅谈DV拍摄的白平衡设置问题

  • 来源: IT168.com  作者: 黄艳   2009-07-23/17:44
  • 当数码相机成为人们出游必备的工具,数码摄像机也正在逐步渗透到普通家庭用户当中。但是还有很多玩家对于DV的拍摄技巧知之甚少,以至拍摄出来的作品质量参差不齐,甚至辛苦得来的内容在不经意中付诸东流。针对与此,本站特与佳能公司合作推出本档栏目——《佳能DV试用技巧讲解专栏》,通过与各位读者朋友分享我们长期试用佳能DV所积累的使用经验,力求与各位朋友达成在“DV使用之路”上共同成长的目地。本期我们将和各位朋友简单讨论有关“白平衡”的调整问题。

        许多人在使用DV拍摄的时候都会遇到这样的问题:在日光灯的房间里拍摄的影像会显得发绿,在室内钨丝灯光下拍摄出来的景物就会偏黄,而在日光阴影处拍摄到的照片则莫名其妙地偏蓝,这是为什么呢?其实原因就在于“白平衡”的设置上。


    白平衡设置出了问题

        白平衡即White Balance,在数码摄像中,如果白色还原正确,其他颜色还原也就基本正确了,否则就会出现偏色。人的大脑可以侦测并且更正色彩的改变,可以进行自我适应,因此在不同的环境下,人们所看到的白色物体颜色依旧,但是DV就不具有这么智能的功能了,这是由于CCD感光元件本身没有这种自动适应功能,也就是说需要调整白平衡来达到令人满意的色彩。

        掌握白平衡的调节,就可以拍摄出真实的色彩画面。目前市场上出售的所有数码摄像机都具有了自动调整白平衡功能,使用起来比较方便。自动白平衡是DV根据当前画面,找出最亮点(白点)和最暗点(黑点),然后以此两点算出色温,使用自动白平衡能应付许多通常的拍摄任务,拍出的影像效果也是不错的。


    正确设置下的色彩表现

        在使用自动白平衡进行拍摄时,可以在拍摄的状态下,先把镜头对准白纸或白色物体,大约10秒钟,如果此时你从液晶显示屏上看到的是比较真实的白色,那么此时的色彩还原还是比较准确的。

        不过,自动白平衡虽然方便,但准确度有限,在一些特殊色温环境下的拍摄时,如果从取景装置中看到的不是真实的白色,那么就需要通过其他设置来完成颜色的校正,例如许多DV都有情景模式的选择,你就可以根据当时的拍摄环境来进行设置,例如选择“白炽灯模式”、“夜景模式”等,还有些手动功能比较丰富DV拥有手动调整白平衡的功能,那么你更可以自己动手进行微调,从而让拍摄到的物体与肉眼看到的颜色一致。

        特别提醒初学者注意的是,在更换拍摄场合之后照明条件也往往会发生变化,这时就要注意及时调整白平衡方式。在经常更换场地的情况拍摄,初学者可以选用Auto方式,以免忙乱时忘记调整而导致了画面的色彩失调。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