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轻巧很易用 三洋闪存摄像机TH1评测

  • 来源: IT168.com  作者: 黄艳   2009-07-29/10:43
  • 对于大多数购买家用摄像机的用户来说,太过专业的功能并不必要,简单易用的机型相对更受欢迎。甚至我们对拍摄性能的要求也只会到达“画面清楚、流畅,语音清晰”的程度。相对于功能和性能,对于产品外观的要求也更多倾向于“好看、轻巧便携”的特点。 


    三洋Xacti VPC-TH1

        闪存在摄像机里的应用将机身体积带领到了一个全新的水平上,轻巧便携的摄像机不再难寻。而对于在“剃须刀”式摄像机上颇有造诣的三洋,要设计制作出一个小巧漂亮的摄像机并不难。不过本文要介绍的Xacti VPC-TH1并不是“剃须刀”的样子,但回归了传统造型的Xacti VPC-TH1仍然具有相当明显的轻巧优势,是一款简单又便携的720P摄像机。它具有30倍的变焦镜头,和三英寸的液晶显示屏,能够拍摄200万像素的静态照片。
    产品优点:
    1.机身轻巧,便于携带
    2.提供简单拍摄模式和丰富的高级控制选项
    3.电力性能出色
    产品缺点:
    1.自动对焦速度较慢
    2.长焦端成像品质较差#p#副标题#e#

        在小巧时尚的取向下,丰富的机身颜色是很容易想到的特点,三洋Xacti VPC-TH1就提供了三种机身颜色,蓝色和红色的款型看起来更为时尚。 


    三洋Xacti VPC-TH1

        Xacti VPC-TH1机身多用塑料制成,光洁透明的表层里闪烁着金属的微粒的光泽,不像那些更高级别的产品那样严谨,但比那种纯玩具式的“山寨”机型质感还是要好得多,工艺也显得精致一些。 


    三洋Xacti VPC-TH1 


    三洋Xacti VPC-TH1

        Xacti VPC-TH1的机身比大多数摄像机要短而且细小一些,成年小姑娘的手型就刚好可以轻松把握它的机身,男士使用时甚至可能会觉得Xacti VPC-TH1的机身太小,这便是闪存摄像机的独特之处。 


    三洋Xacti VPC-TH1

        三洋一直很强调摄像机的静态拍摄功能,甚至坚持着“跨界”相机的概念。Xacti VPC-TH1在镜头下方提供了闪光灯,可供拍照之用。 


    三洋Xacti VPC-TH1 


    三洋Xacti VPC-TH1

        简单的操作界面让Xacti VPC-TH1显得平易近人,明显的几个功能按钮和导航拨杆位于机身尾部,拍照、摄像操作一目了然,而变焦操作则通过机身顶部的拨杆来完成。 


    三洋Xacti VPC-TH1

        可翻转和旋转的显示屏还兼备了系统开关功能,这在应急拍摄时比较方便,打开显示屏就可以准备拍摄而不用再专门开机。由于显示屏面积较大而显示像素有限,因此从屏幕上观看的效果显得比较粗糙。当然,由于显示屏的翻转自由度很大,所以各种特殊角度的拍摄也都可以解决,而获得便利的取景效果。Xacti VPC-TH1提供了两个专用接口,支持HDMI连接。#p#副标题#e#

        跟Xacti VPC-TH1简单的操作界面一样,它提供的拍摄模式也包括非常易用的“简单菜单”操作。在这个菜单里,我们只需要关心拍摄的视频尺寸即可,然后其他参数都由摄像机来完成,而且菜单内容也选用了“blog”和“HDTV”这种易于理解的视频用途。 


    Xacti VPC-TH1的简单菜单模式

        另一方面,几乎不可思议的是,三洋Xacti VPC-TH1竟然提供了手动曝光模式,允许用户设置光圈、快门和感光度,这是甚至在一些高端的摄像机上都不开放的功能。而某些特殊的情景下,可以通过指定的快门速度来拍摄特别的视频效果。而且Xacti VPC-TH1也支持手动对焦、测光方式选择等高级功能。 


    Xacti VPC-TH1提供手动曝光模式

        此外,为了提升操作效率,Xacti VPC-TH1还提供了导航键快捷功能自定义选项,允许将白平衡、曝光补偿、感光度等一些常用选项赋予导航键。#p#副标题#e#

        Xacti VPC-TH1看起来简单的机身里其实蕴含了丰富的功能,包括一些基础的和拍摄操控相关的功能、也有丰富的效果控制选项,从而让Xacti VPC-TH1的画面表现力变得丰富。 


    Xacti VPC-TH1提供滤镜效果 


    Xacti VPC-TH1提供图像设置选项

        通过几种滤镜效果,Xacti VPC-TH1可以拍摄黑白的、怀旧的效果,甚至有“化妆”滤镜来提供更漂亮的肤色。而在图像设置选项里,画面的色彩可以调整得柔和或者鲜艳一些。 


    Xacti VPC-TH1提供动画稳定功能 


    Xacti VPC-TH1设置菜单

        Xacti VPC-TH1没有提供光学防抖功能,不过支持电子画面稳定功能,在实际拍摄中有一定的效果,尤其当手持长焦拍摄时。但这个功能开启后,画面细节会损失一些。面部跟踪功能则为拍摄人物时提供了更漂亮的对焦和曝光效果。 


    Xacti VPC-TH1的降噪选项

        除了图像降噪能带来平滑的画面之外,三洋Xacti VPC-TH1将风声消除也算在了声音降噪里。从整个菜单系统提供的功能来看,Xacti VPC-TH1支持的可控性还是相当高的,至少与其简单小巧的机身比起来非常难能可贵。#p#副标题#e#

        Xacti VPC-TH1的开机、和自动对焦响应速度都不高,开启显示屏之后,系统大约在3秒后才可以拍摄,即便是从休眠状态中启动,也大约需要3秒。随着拍摄画面的切换,Xacti VPC-TH1的自动对焦响应也会偶尔显得迟钝,尤其在长焦端,对焦甚至会延迟到2秒左右才能完成。 


    三洋Xacti VPC-TH1的电池

        Xacti VPC-TH1支持最大32GB容量的SD卡,足够拍摄大约7小时的最高品质视频。而Xacti VPC-TH1的电池容量为1900mAh,充满电后能支持Xacti VPC-TH1连续拍摄超过3小时,由此看来Xacti VPC-TH1的省电性能相当不错。#p#副标题#e#

        在光照效果好的情况下Xacti VPC-TH1的成像色彩饱和度较高,画面层次分明,细节真实。中间焦段上成像畸变较小,画面锐利。但是当环境光线不太好时,摄像机使用高感光度拍摄的画面噪点较多,层次减少。而使用较长焦距拍摄时,画面色散明显,反差降低,锐度也大幅下挫。此外在画面切换较快时,帧间压缩明显,可见画面失真。总体来说Xacti VPC-TH1用于常见的家庭留影、会议记录等题材还是可以胜任的,但对于较为严苛的拍摄环境,或者高速运动的对象,Xacti VPC-TH1的表现力还是有些欠缺。以下是Xacti VPC-TH1拍摄的样片。 


    三洋Xacti VPC-TH1拍摄的室外样片 


    三洋Xacti VPC-TH1拍摄的室内样片#p#副标题#e#

        评测中心观点:作为一款极其轻巧的摄像机,Xacti VPC-TH1带来的便携性和易用性非常突出,简单的操作界面和拍摄模式让普通用户也可以快速掌握使用方法。虽然摄录品质并没有特别出众的地方,但它提供的全面的手动操控选项,也给你高级用户提供了较大的创意空间。 


    三洋Xacti VPC-TH1

        声明:本文评测内容基于三洋公司提供样品(产品编号:PC000007),我们的评测结论只对送测样品个体负责,不保证该个体能代表市售产品的总体水平。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