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能新贵Elura100数码摄像机海外体验

  • 来源: 泡泡网 作者: 丁建一   2009-11-26/17:06
  • 佳能目前只推出了一款新的Elura系列来替代去年推出的3款老产品,从体积上看要比去年的款式薄一些,不过佳能也同时降低了CCD的尺寸,而且静态拍摄分辨率也随之降低了,这些地方的缩水肯定会对Elura 100的性能造成影响。唯一的进步就是新机器采用了更便捷的菜单系统,我们确实比较担心这个孤零零的新机是否能够扛起Elura这个头衔。

    性能参数

    从参数配置无法看出机器的最终效果,但是至少能够看到机器的表现倾向。Elura 100配置的是1/5英寸的CCD,总像素是130万,有效像素为69万,比去年的低端产品Elura 80配置的1/4.5英寸CCD的尺寸还要小。虽然总像素依然是130万,但是CCD尺寸对性能是肯定有影响的,特别是在低光环境下拍摄。让我们感到欣慰的是,现场所看到的成像效果明亮锐利。

    Elura 100同它的竞争对手,索尼DCR-HC36以及Panasonic PV-GS59相比还是有一定优势,因为这两台机器配置的是1/6英寸CCD,有效像素是是68万,当然全面的测试才能够做出最终的评定!请大家稍等一段时间。

    机身正面

     

    最醒目的自然是具备20x光学变焦的镜头,在其左边Mega Video辅助照明灯(Mega Video辅助照明灯其实就是两个小LED灯泡) ,镜头下方是内置麦克风。

    机身后背

     

    机身后背设置有一个不能够移动的取景器,而且佳能把电池位置也从机身后背移开以便能够布置下更多的按钮。位于中间的是灰色控制杆,在它下面有一个小的银灰色功能菜单按钮,在功能菜单按钮下方是一个模式切换按钮,能够在Easy模式和P模式之间切换。模式转盘设置在右边靠上一点的位置,其中间有个银色按钮。模式转盘下方设置有MiniDV带或存储卡切换按钮,宽屏模式切换按钮和液晶屏背光按钮,整体看上去按钮分布密集,有些拥挤的感觉。

    机身右侧

    这边设置有MiniDV带舱,另外还可以看到SD存储卡插槽,同时手带也设置在这方。

    机身左侧

    这边最醒目的就是2.7英寸宽屏液晶显示器,同时内侧还有多个功能按钮,而且由于电池采用了超薄化设计,因此电池舱设置在液晶屏内侧机身上,当然由于电池容量的减少,我们对Elura100的续航时间感到一些担忧。此外液晶屏内侧机身后面位置上设置有FireWire以及USB接口,镜头环后方有镜头盖开关。

    机身顶部

    我们可以看到带舱打开开关,另外在另外一端可以看到几个控制按钮分别是: Pict Bridge按钮,变焦杆,夜拍按钮和静拍按钮。

    #p#副标题#e#

    自动控制

    佳能提供了Easy模式,机器自动控制曝光,快门速度,白平衡以及9点AiAF自动对焦功能。Easy模式的启动就是通过机身后背的切换开关来完成。不过要提醒大家的是,在接近最大变焦的时候,Easy模式下就无法进行对焦调节。ts.

     

    手动控制

    所有的手动控制都是通过菜单以及机身后背的控制杆来配合完成的。Elura 100提供了白平衡,快门速度,曝光和对焦等参数手动调节功能。以前型号的机器需要通过外置按钮来实现各自的手动控制,不过 Elura 100的控制杆使得手动控制显得更加轻松。不过要首先进去菜单选择手动操控项目,当然这个在习惯后也会变得很迅速快捷。

    Elura 100提供了两种菜单,功能菜单和普通菜单。 通过Function按钮就可以进行功能菜单,在这上面可以选择白平衡,图像品质,图像效果。普通菜单上有全面的功能选项。

    变焦

    Elura 100具有20x光学变焦以及800X数字变焦功能,它的竞争对手,索尼DCR-HC26以及HC36也具有相同的变焦功能。Elura 100提供了4种变焦速度选项,其中Speed 3代表最快的变焦速度,从一端到另外一端只需拨动一次变焦杆,Speed 1代表最慢的变焦速度,用来精确定位比较方便,当然Speed 2的速度在两者之间,此外还有一个随意变焦速度选项供玩家选择。

    对焦

    变焦操控也是通过控制杆来完成的,但是实现过程比较不便,并不是通过进入菜单再选择的方式,而是按下控制杆,然后再朝屏幕上出现的人像或者风景图标方向搬动来选择进行那种方式的对焦。而且在手动对焦过程中没有明确的数字指示提醒,玩家得靠自己的双眼判断对焦是否清晰,其实这样的问题在中低端DV中经常出现。

    曝光

    曝光控制同对焦控制一样,都很不方便,而且是通过调整EV值来实现,同样也没有明确的数字指示,只是在屏幕左下角上会有Exp+和Exp–图标来指示控制杆方向。

    快门速度

    Elura 100提供的手动快门速度参数包括: 1/60, 1/100, 1/250, 1/500, 1/1000以及1/2000,玩家先要进入到普通菜单中,然后选择摄像机设置,然后选择快门速度,的确也比较烦琐,而且有可能在调整完快门参数后,拍摄对象的速度已经发生了变化。另外Elura 100也提供了慢速快门调节,不过具体能够达到多慢的速度还不清楚,去年推出的Elura 80慢速快门能够达到1/30。

    白平衡

    Elura 100提供的白平衡选择包括:日光,荧光灯和手动。

    低光拍摄

    去年推出的Elura 80在低光环境下的成像色彩比较饱满,画面也比较明亮,但是会有很多的噪点,而Elura 100的CCD性能比它的前辈还要低一些,因此可能也会有类似的表现,虽然机身正面有两个Mega Video Light照明灯,不过效果有限。实际测试才能够说明一切。

    静拍

    Elura 100的最大静拍分辨率为1152 x 864,照片是被保存在SD/MMC卡上的。不过在同价位的机型中,它的分辨率还是最大的,Panasonic PV-GS59 以及索尼的DCR-HC36最大静态拍摄分辨率只有640 x 480,不过Elura 100随机配置配置SD或者MMC卡。

    虽然静拍分辨率比去年的型号有所降低,不过 Elura 100还是有一些新活,比如它具有的MOTOr Drive连拍模式,能够在一秒钟拍摄5张照片,另外还具有3张拍摄的曝光包围模式。

    回放

    Elura 100的控制杆能够快速查看浏览影像,各种浏览操作也很方便,另外还可以通过菜单选择浏览模式是4:3还是16:9,另外播放音量也可以调节,整体感觉回放

    功能比去年的型号有很大提高..

    液晶屏 /取景器

      

     

    Elura 100配置的是2.7英寸宽屏液晶显示屏,像素12.3万,同时还配置了一个0.3英寸的彩色取景器,液晶屏能够进行270度旋转,在很多场合下能够对拍摄起有益的帮助。不过这个取景器就有些讨厌,它即不能够拉出来,而且也没有突出机身,玩家得把脸贴在机身后背上观看才行。如果在用取景器拍摄的时候,就很难操作机身后背的哪些控制按钮。唉,不过在佳能今年推出的ZR系列摄像机上,依然采用的是这种取景器。

    音频

    镜头下方设置的是立体声麦克风,在普通设置菜单下的摄像机设置中可以选择采用率,12 bit或者16 bit,另外机身顶部还有外接麦克风端子,不过因为没有配置热鞋,所以得选择带有机夹的外置麦克风来固定。

    手持

    机身小巧的问题就是手持起来不太舒适,自古两难全啊!特别是机身后背那么都的小按钮聚集在一起,操作起来得小心一些才行。当然因为体积比以前型号都要小, Elura 100携带起来更方便。

    压缩

    Elura 100采用的是标准MiniDV压缩率,25 Mbps,静态拍摄的时候存储格式为JPEG,有三种压缩品质选择,Superfine, Fine和Normal。

    存储介质

    录像保存在MiniDV上,静态照片存储在SD卡上,不过静拍效果还得等实际测试结果。

    编辑

    Elura 100机身自带的编辑功能不是特别丰富,玩家可以设置片段过渡中的黑白相间淡化效果,随机附带了Video Digital Solution碟片,里面有更多的编辑效果。

    其他功能

    宽屏模式 -宽屏模式下声音采样频率会降低,而且有画面拉伸变形

    AV To DV - Elura 100提供的该功能允许玩家在两台摄像机之间进行传输录制和编辑。

    Wide Mode -摄像机用16:9纵横比模式拍摄

    结论

    Elura 100在便携性和易用性上有一定的进步,其实佳能就是在用小巧便携易用的吸引力来做赌博,虽然在拍摄效果上可能有效下降,但是相比竞争对手,Elura100的CCD参数还略为胜出,而且入门级产品的价格对消费者来说更是具有很强的影响,399美金的价位让Elura100的竞争力无疑大增。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